謝謝進戲院觀賞「命運化妝師」。

我當初寫這個故事時,認為應該不會有人感到興趣,所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,抱著豁出去的心態。然後突然得了個劇本獎。得獎後,也不認為會被拍攝,因為這個故事太怪了!劇本可能要去包便當了。豈料,接到一通王傳仁製片打來的電話,表達興趣,著實讓我受寵若驚。仁哥本來只是打算拍攝一部低成本的電視電影,在公視或電影台播放,我高興打了通回家給老母,請她幫我跟神明說謝謝!豈料,出資者說:「做電影比較好玩」,於是這個案子變成了電影!我更高興打了通電話回家,請老母幫我還願,真是頭上三尺有神明保佑。

電影順利拍攝完成,看初剪時如痴如醉,但大家明瞭這個題材不討喜,再三討論後,決定在八月做小規模放映。我高興打了通回家給老母,準備請她看電影!豈料,被美商博偉看上,做出大規模發行並在六月底上映的計畫。平時積德果然有好報!最後我打了通電話給老母報告,她說這就是命運,接著問我這部電影在講些什麼,能不能拿到試用的化妝品之類的。


言歸正傳,來回答問題~

王欣瑜 :談談與導演之間的合作與折衝,會不會和自己想像的《命運化妝師》差很多?有沒有比較喜歡的推理作家?
我一直和導演保持相當愉快的合作,當然會碰到各有堅持的時候,通常不是我退,就是他退,還沒打過架。不過隨著拍攝日期接近,我通常是順著導演的方向與期望來修改。
最後的成品跟我想像差異不大。老實說,因為這個故事太特別,連我自己都很難想像。
我看推理小說看得滿雜的,沒有特定喜歡那一個作家,只要好看即可。(最近北歐犯罪推理小說滿不錯的。)

Shew Ju-wen ‎1. 想知道郭永明會覺得陳庭的死因不單純是因為甚麼? 感覺應該不會只是因為聶城夫診斷他不適合而報復
2.最後的畫面 鋼琴上有陳庭跟敏秀的合照,所以...聶城夫從遇到敏秀開始就知道陳庭不接受他的原因?

1.詠明剛開始的動機很單純,起先就是不滿城夫的鑑定,他認為沒有人可以診斷自己。如果他找到城夫不可告人的祕密,那鑑定報告就不足以信,他又找到殺人證據能翻案,順利回復職位,繼續當警察。他要證明自己殺罪犯不是一件天理不容的事。
2.城夫看到那張合照,就恍然大悟,瞭解為何陳庭從不提起她的過去。所以在遇到敏秀前,他就猜出原因了。

星心 :陳庭手上的疤與她的個性背景有著什麼樣的關連?小晴的手上也有,是指小晴個性跟陳庭一樣的勇敢? 我等DVD阿一刀未剪拜託
周星心同學,陳庭手上的疤是設定在她過去也曾有過戀情的傷害。小晴手上的疤,一來表示她曾做過傻事,二來是很多年輕人喜歡用割腕來展示某種怪異的決心。小晴與陳庭都具有一種勇敢性格。

李沁員:劇情設定是陳庭忘不了敏秀所以嗑藥嗎???看了城夫的回答,所以這樣問!
沒錯,在人物設定上,陳庭的憂鬱症到了走投無路的情況,選擇嗑藥讓她能暫時忘卻所有的煩惱,包括敏秀。

Patio Lien:你下一個劇本要寫到什麼時候?(滿足小編的要求)
寫劇本通常需要一些時間,我很在乎品質,不過,如果先拿到支票,寫作的速度就會變得很有彈性。

Icha Liu:下次寫劇本的時候 是否可以考量劇組的需求 ?以男主角為主的戲劇!
當然沒問題!我心目中的第一男主角是金城武,記得無論如何要去喬他檔期!

Mickey Hsu:為什麼會想寫女女情感的部分呢? 下一個劇本還有嗎? 棠棠跟欣穎演的超美的!哈哈
起初這個劇本在女女戀著墨不多,後來跟導演討論,認為應該把敏秀跟陳庭間的情感再豐厚些。其實愛情可以跨越許多鴻溝與階級。雖然我不是同志,但我相信「愛」可以使人堅定無懼,也可以輕易摧毀一個人。

我一直都在默默筆耕著,劇本寫了不少,只缺資金(ㄟ,製片怎麼不見了??)。我可以透露是,之後的劇本,本本精彩。
棠棠跟欣穎是頂尖絕配,我不時夢見她們…

Nicole Su :請問您最喜歡這部作品的哪個部份(或情節或人物)? 又因為感覺最後呈現的、コ容好像剪掉滿多的, 跟您原本所想表達的會不會有出入? 總之這是部很棒的作品! 謝謝您也辛苦您了:)
我最喜歡的結尾是在城夫診所的那場戲。敏秀、城夫與詠明準備攤牌,投影螢幕上出現偌大陳庭的凝視像,這是四個人唯一一次一起出現在畫面裡,很有感覺。劇本裡每一個角色我都喜歡。

剪接時確實拿掉不少,主要還是為了整體考量而割捨。不過拍攝時,導演會發揮即性創作,所以有一些設計是劇本裡沒有的,但出來的效果都很加分。最後呈現的內容跟我所想表達的並不會有出入,故事精神都在。

Michelle Yim :會在香港上嗎??
嗯,這個問題我也想知道,可以幫我們向當地片商大力推薦,就能加速在香港的商業映演。不過在此之前,據聞「命運化妝師」入選香港某電影節,應該會搶先放映。

Li JuTseng:陳庭墮胎的原因?陳庭有一張遮一隻眼的照片,原因?
第一個問題與陳姝亦網友相同,就一併回答。生小孩不在陳庭的人生選項裡,就如同跟男人結婚也是。她以為正常的結婚生子,可讓自己的生活步入正軌,但那才是不正常的,這樣的生活不是她真正想要的。陳庭如果生下孩子,不但對小孩不公平,對城夫更是莫大傷害,因為現在的生活。她愈想遮掩心中的不平衡,反而愈傷害城夫。她已經喪失愛人的能力,生下孩子,如不能愛他,那很殘忍。

陳庭的遮眼照就要問導演了,因為劇本裡沒有這樣的設計。

Tzuwei Wang:你跟導演下一個劇本可不可以早點出爐
正在努力中,戶頭一旦匯錢進來,會更快。(ㄟㄟ,製片怎麼又不見了?!)

Jeff Shen :編劇大哥您好,要寫出讓人絲絲入扣的命運化妝師那麼好的電影、コ容,是不是要有很豐富的、コ心感情世界跟比平常人更豐富的人生經歷呢?
我的內心感情世界還滿豐富的,但人生經歷仍嫌不足。另外,觀察力與想像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。

Priscilla Hui :敏秀是壓誇陳庭的最後一根稻草,為什麼陳庭在分手的多年後才崩潰而不是在分手的當下呢?(我是用"陳庭在遇到敏秀前就已傷痕累累的角度詢問)
我認為陳庭一度以為自己熬了過來,但是後來任憑她多麼努力的讓自己繼續走下去,最終必須走到原點與面對。如果那時就崩潰,發泄情緒,可能還回復的快。她是老師,是長輩,分手當下試圖保持鎮定。然而經過多年抑鬱,心中放不下,找尋依託,還是徒勞,那是一種長期積累下的崩潰,很慘。

Pomelo Lee ‎:1.敏秀在小晴身上是否有看到陳庭的影子?因為手上有同樣的傷痕!2.敏秀最後戴著兩人的訂情戒指回到教室彈琴,所要代表的意義是,她面對了自己對陳庭的感情?還是她始終愛的都是陳庭?
1.小晴某種程度確實有陳庭的影子,但不是全部。小晴的存在還有另一層意義,是對照敏秀的冷漠與不願面對。
2.敏秀不但戴戒指,還露出手臂上的刺青,這代表敏秀願意「面對」發生過的任何事,都與自己脫不了關係。她願意面對曾經深愛過一個人叫陳庭,她面對在心底最深處陳庭仍沒離開,她面對曾經傷害過陳庭,她面對了陳庭真正離她而去的事實,她面對自己對於感情的無能,她面對她以後必須要更堅強的活下去,而且再也不會否認陳庭…

Elaine Hsu :陳庭與敏秀是怎麼在一起的? 陳庭之前的感情也都是同性嗎?
最早的劇本裡有描述她們初相識的過程,拍攝版就拿掉。簡述如下:某一天,敏秀聽到無人的教室裡發出琴聲,好奇躲在一旁觀看,原來是陳庭獨自彈著鋼琴。陳庭看到,停止彈奏,敏秀以為打擾,轉身要走,但陳庭語氣溫柔的要她進來,知道敏秀也想學琴,當下答應利用課餘時間,教她彈琴。漸漸地,陳庭對敏秀日久生情,一天課後,主動表達, 一度令敏秀不知所措。但敏秀發覺自己對老師也很有感覺,兩人嘗試更進一步的交往。

陳庭之前「可能」是異性戀,發現男人不可靠,轉而投入女性,但沒想到又再次受到傷害。但在我自己的設定,陳庭是同性戀。

Willow Liang: 敏秀在最後回到學校時,經過教室後,有個學生似當年的敏秀進入教室,有何特別用意嗎?
其實也沒特別用意。就是提醒老師,多多關心上課遲到的學生,他們可能很有天賦。(這是導演的臨時安排,劇本並無此設計。導演很犯規,討論劇本故意留一手。)


最後,謝謝大家的支持與指教,本來想寫個通俗娛樂片,沒料到讓許多人看完後疑問連連。

如果票房破一千萬,老闆可能會出電影小說。
如果票房破二千萬,老闆考慮拍攝迷你影集。
如果票房破三千萬,續集就有希望。

PS.在片中,club的名稱Casi Cielo,是西班牙文,意指「宛如天堂」,相信大家可以明白其中意涵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命運化妝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命運化妝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