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吳中天,在回答昨日電影公司開放向聶城夫提問的眾多問題之前,先向對聶城夫仍有疑問的朋友說聲抱歉.因為我只會回答這一次。

一方面是因為我個人不喜歡在網路上發表意見,除了我的發言將顯得極易取得又廉價之外,我對網路拉近人與人距離的論調仍覺懷疑;網路介入我的生活已經比我父母佔據我的生活還多許多,挺可悲的。以我亦師亦友的連導演的解讀來說.這是我內心扭曲的價值觀所導致,我不否認;另一方面是因為,再次深究聶城夫的內在,對我來說不會是太愉快的事。

對於聶城夫這個角色,老實說我自己也仍然充滿著各種疑問,因此也很難給大家各式各樣的問題真正的答案。簡單的說,聶城夫自己如果真的有答案,也就不會走向舉槍自盡這一步。

命運化妝師─聶誠夫
 
從劇本會議到拍攝結束,我可能向導演提過近百個關於聶城夫的問題,所有網友們問過的問題,我不僅全數提過,而且多更多;但礙於劇本給予聶城夫的實際篇幅有限,導演又擔心顧慮過多的吳中天有影響聶城夫真實情感的可能,因此,導演最終都用同一個答案為我解惑:"你就深愛著陳庭就對了"

這是一個最簡單卻又最難的指令。

我的一位演員好友看完片子告訴我:"你都在處理情緒,沒有處理角色。"我想他說的對。聶城夫最終呈現的片段,情緒強大,但較無事件堆積,這其實是從劇本創作期便為這角色種下的功能性因子,105分鐘內當然也很難讓任何人理解這個自己都不理解自己的人,此刻,我也只能"嘗試"回答大家的問題,以下:

1.
張倩雯:吳中天好帥 XD
謝謝妳這麼覺得,衷心的希望妳繼續誤會下去 :D

2.
鄭雅竹:請問在揣摩此角色時 有無遇到較困難ㄉ挑戰
對我來說,聶城夫最難揣摩的部分,是他各式各樣程度不同的悲傷。

3.Mickey Hsu
:如果可以選擇,除了聶城夫之外,你想演哪個角色?
如果可以選擇,
我想演敏秀,因為和隋棠有吻戲
也會想演陳庭,因為和欣穎有吻戲
也會想演詠明,因為和青慧有床戲
不會想演青慧,因為跟睿家有床戲

4.Priscilla Hui
:我想問,當大家都在探訪"陳庭是否愛過聶城夫"時,我想請問聶城夫有愛過陳庭嗎? 還是基於同情?
聶城夫當然愛過陳庭,因為他愛,所以他痛;因為他愛,所以他恨。聶城夫如果是同情陳庭,那他就會同情自己。

5.
王欣瑜:對於藍祖蔚評論中天終於接到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,有什麼看法?聽說中天喜歡冷門片,請問最近看到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?
感謝影評認為聶城夫有血有肉。但我的看法是:這個角色有血有肉卻沒有靈魂。最近推薦"永生樹",相當正點。

6.
龜金:我想了解聶城夫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看待以及面對敏秀?
對於敏秀,聶城夫看待他的心態,主要是不諒解與恨;
不諒解的是自己的妻子為妳而死
妳卻告訴我她的死對妳沒有太大影響.
恨的是自己從與陳庭會診、結婚、吸毒、懷孕、墮胎、自殺
我一個人承受了這一切,
而妳只承受過愛,卻不敢誠實面對
而這樣的人,竟然是我妻子精神異常的真正解答。

7.
丁丁:我想知道最後聶城夫自殺,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無法面對自己嗎?選擇在吳敏秀面前自殺是想故意讓她痛苦嗎?
其實,我和導演設定聶城夫從陳庭自殺的當下,也想一起殉情
但因為那張照片,聶城夫決定想知道真相;這就是我說過的:陳庭死後每一天,
聶城夫都有一個想死與不想死的理由.
一場嗑完藥躺在家中的戲,原是想自殺,卻被來訪的敏秀中斷
最後一顆聶城夫的鏡頭,也是嗑完藥想自殺,但決心要讓敏秀內疚一輩子
因此,妳的提問,應該兩者都有。

8.Stefanie Lee
:所以聶城夫是特地找敏秀來當化妝師的嗎?他是故意給陳庭吃安非他命來降低她的痛苦嗎?
我之前問過,導演叫我不要想這個
但我想我個人意識裡的動機,是刻意找敏秀的

其實是相反的,依我們的設定,聶城夫是跟著陳庭嗑藥。

9.
謝包子:想問的問題同樓上~聶城夫是故意找敏秀來當化妝師嗎?陳庭是自己吃藥自殺的,那為何還要故做懸疑令人覺得是自己殺的??(看到法醫和聶城夫的互動而想問的)
聶城夫並未故布疑陣
依人性而論,親友身亡,
當別人問起死因,我們會傾向於告知是誤服安眠藥身亡,還是吸毒身亡?
再加上,如果我們的職業正巧能控制結果,甚至可避免深愛的人被解剖?

10.Cheryl Kuo
:我的疑惑是,愛是雙方面的,單方面的並不是愛情,陳庭心裡一直有另外一個人,必然無法全心全意愛聶城夫,何以他會對一段沒有feedback的感情如此執著…?
依我目前對愛的理解,愛是有單方面的
何況,自認為全然深愛陳庭的自己是唯一解答的聶城夫,
並不知道,陳庭愛著另一個人

11.
薇薇:陳庭到底是不是吃搖頭丸死的?為什麼最後陳庭彈鋼琴彈到哭是因為太痛苦了!又為什麼會突然倒地打翻紅酒,口吐白墨?是紅酒裡有放毒品嗎?是聶城夫下的毒還是陳庭自己吃的?
陳庭的死因是過量服用禁藥,紅酒的符號意含,應由導演定義
而藥,是陳庭吃的。

12.
蔡佩君:我也是跟上2樓有著一樣的疑問,聶城夫是後來發現陳庭其實愛的是敏秀,才特意找敏秀來當化妝師的嗎?當下的他是不是早有計劃著什麼樣的計謀嗎?(因為聶城夫從一開始就給我這樣的感覺)另我相信聶城夫他是愛陳庭的,但當他發現陳庭愛的並不是他,內心裡的那股煎熬和痛苦,讓他選擇看著陳庭死去...最後我想了解的是當聶城夫從夜店逃跑後,約敏秀到他的診所去,當下是有想要殺害敏秀的念頭?還是想跟她坦誠些什麼嗎?最後又是什麼樣的心態下會選擇自盡?另很喜歡最後舉槍自盡的那個情緒,很棒!令人錯愕也讓人嘆息...
請參考第七題。謝謝妳喜歡我自盡 :P

13.Elaine Hsu
:有一幕城夫躺在地上那個表情真的很嚇人..當下城夫的腦海中所想的是什麼? and 中天為這場戲是怎麼做準備的
當下聶城夫看著家庭錄影帶的假象,握著子彈,是想自殺的
我的準備,就是一頭栽進那種情緒裡

14.
王雨婷:硬底子演員!!!! 厲害~~沒有他也演不出那麼好的片子喔:)))
謝謝妳的稱讚 :D

15.
黃信誠:我想問..演一個情緒複雜的人 會不會難抽離聶城夫這角色?! (連看的人都會被他的情緒影響了)
我自己無法定義所謂抽離與不抽離,
也無法肯定,是吳中天演聶城夫,還是聶城夫演吳中天
拍完戲後,我只是繼續自己的生活。

16.Ruby Chang
:請問在拍這部片時令你最有感覺的場景或台詞是什麼呢??聶城夫在最後有想要殺掉敏秀ㄇ??有的話又為什麼最後選擇自殺呢??
最有感覺的場景是診所。
除了色調比較冰冷和大幅名模海報外,跟我自己的家真有點像
前製期時,導演來我家聊天,說我家根本是聶城夫宅
一個神經質又強迫症的住所,我一樣不否認

台詞的部分,
我想是: "妳怎麼知道她在我心裡是什麼樣子?''

17.
笨丫頭:可以問一個和片中腳色無關的問題嗎?當你認真回答問題的時候都習慣把眼鏡反戴嗎? 其實聶城夫知道陳庭想自殺,而且間接性的提供藥物給陳庭是這樣嗎?他是不是想用這種方式去擁有陳庭? 還有覺得你在地板上崩潰的那場戲,真的非常棒,很厲害,怎樣進入那種情緒的?
後面的兩個問題,我想前面大致上都有答案了
關於眼鏡反戴,因為我不喜歡帶包包,眼鏡放口袋又怕壓壞
造型眼鏡沒功用,回答問題時反戴圖個視野清晰與方便

其實,這些關於聶城夫的問題,我相信你們都可以為他找到答案,甚至是藉口。
我一切看似客觀的角色分析,在實際演出並剪接過後又更加主觀且片段。
也許以後,我會對聶城夫有不同的認識,我猜你們也會。


謝謝你們支持命運化妝師
票房破501萬,我會親曾允柔和唐青慧。
票房破502萬,我會親隋棠和謝欣穎。
但就算破億我也不親張睿家。


Have a nice day!!

arrow
arrow

    命運化妝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