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課.jpg  

這是命運化妝師在籌備期的時候,演員上表演訓練課的一幕。

當時我坐在旁邊看上課,這個畫面很感動我,忍不住拿出相機要把這個感動留下來。

沒記錯的話,他們在發聲練習,大家在找丹田。丹田不像油田那麼難找,每個人身上都有;可是丹田不又像油田,一旦找到了會自己源源不絕地冒出來。丹田需要長期耕耘,不能荒廢。

帶隊的是徐華謙老師。後來徐老師也在電影裡演出一個角色,電影裡就可以發現他的丹田種得很好。

站在後面拿著攝影機的是命運化妝師的製片,我不知道為什麼她要拿著攝影機站在那裡,畢竟大家在找丹田,一群人內力共振的危險性不容小覷。不過這樣大家就知道要當製片是很難的,不光只是刻板印象中的找錢啦、或是很多製片自嘲製片的工作是打雜。有圖有真相,這裡就證明了製片還要會拿攝影機,更要不怕危險。而且她的鏡位比我好,三個正妹的臉都一清二楚,我的位置只看得到吳中天跟張少懷,張睿家還沒焦。

那時候我在想,到底命運化妝師會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呢?

我是導演,大家都覺得我應該最清楚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。說實在的,我本來也覺得應該是這樣。可是就在這個找丹田的時刻,我發現我什麼都不知道。眼前的這群人,為了演出電影,帶著各自的成長背景與生命歷練齊聚在這個表演訓練的空間裡,花了一個下午摸著自己的肚臍下方,很專心很專心地去震動它,也聽著別人的震動,每個震動都是那麼獨一無二,帶著每個人各自的情緒感受。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,也不是要推廣靈修活動,但是在現場的我確確實實地被一股神聖的氣氛感染。再怎麼率性灑脫如我的人,也還是免不了有些不得不肅然起敬的莊嚴時刻;一如新生命誕生的瞬間,或是女兒在出嫁前跟父母的告別。而眼前的這一幕就是這樣;我感受到他們的專注,為了未來的同一個方向專注著,即使只有短短的一瞬間。

很偉大的”我愛你“的發生,也只是一瞬間,但不就足夠成為人生的永恆追尋了嗎?

為什麼我腦中的命運化妝師沒有這樣同等的力量?

然後,我沒有深思,我馬上決定放棄,放棄我腦中的電影。

我要在這些人身上找到命運化妝師這部電影才是,他們才是這部電影的核心跟力量。

這是拍這部電影給我上的一堂最寶貴的導演課。


arrow
arrow

    命運化妝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