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編劇 / 于尚民

編劇 于尚民.jpg  
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,英國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電影製作碩士。
 
編劇作品
2010 《母老虎》(新聞局優良劇本獎優等)
2008《命運化妝師》(新聞局優良劇本獎優等)
2006《現象》(新聞局優良劇本獎佳作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Q1:可否談談當初跟導演合作的契機?導演和編劇在拍攝時彼此溝通的過程?
 A:當初是總製片王傳仁看到了這個劇本,認為可拍性高,由他展開搜羅,尋找到投資夥伴及導演,進而促成與小連導演第一次合作。
 
和導演合作,是一個相當愉快的經驗。導演和我在溝通上有一定的默契,談論劇本時,彼此都能迅速切入重點,雖然難免會碰到撞牆期,但我們力求完美的為劇本尋找出不同的可能性。承蒙導演為這個劇本注入許多新穎獨特的創意,讓故事更加與眾不同,同時也讓我增益不少。
 

Q2:為何想寫大體化妝師這樣特殊的題材?為了寫這個劇本做過什麼樣的準備?
A:那是在2007年某天深夜,看到一個談話節目討論遺體化妝師這行業,覺得非常有趣,剛好有朋友在那個節目做企劃,便央請她幫我代為聯繫,然後直下台中與遺體化妝師見面。訪談中才發現這行業充滿許多難以想像的趣事,有一些真實事件也成了劇本裡的內容。這個劇本前後弄了一年(07~08),寫了好幾個方向,都不夠滿意,認為用這樣的職業應該可以寫出更不一樣的設定,再加上我一直對「生死」與「面對 」的主題感到興趣,中間停筆一段時間沈澱,最後決定採用推理懸疑的方式去鋪陳,就成了現在這個故事。
 
除了訪談與田調外,自己也去找了很多殯葬、民俗祭祀相關資料,由於劇本裡涉及不只遺體化妝的知識,還有其它關於心理學、法醫、藥物等,就不斷上網搜尋或到圖書館翻閱資料。

「命運化妝師」是個題材獨特的類型片,在國片中算是少見而大膽的嘗試。因此,從出資老闆、製片到導演等願意挑戰這個故事,著實令我折服。個人認為「混類型」與「高概念」的電影會漸漸在台灣受到重視,然而無論採用何種說故事的方式,對於人性刻畫與情感描述仍不可偏廢。

 
Q3:最初的劇本跟後來拍攝修過的劇本中間的落差? 
A:劇本經過屢次三番的編修,一定會和最初劇本有所不同,但出入不大。導演和我在人物設定和故事主方向大都維持保留,次而,我們把對主架構較無重大影響的支線與角色給拿掉,去蕪存菁後強化主要角色群的情感。其實原本的劇本裡對殯葬業著墨不少,但在考量劇情的順暢度,精簡許多。畢竟電影時間有限,讓觀眾心無旁騖的跟著主角與主線劇情走,流暢無礙的看完一個故事才是導演和我所關心的。
 
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如此優秀的團隊具體呈現出來,心情難掩雀躍。很難想像從開始著手劇本至今,足足過了五年,這次經驗,讓我深刻體悟到----演員與角色溝通,對拍攝前的劇本修改是極為重要的一環。畢竟,在大銀幕詮釋角色的是演員,他們演的有沒有說服力,對於觀眾來說極為重要。如果演員對於自己的角色有了紮實的認知與深刻的揣摩想像,才能賦予劇本裡的角色完整的靈魂與生命。
 
Q4:聽說你被演員戲稱為「惡魔編劇」,為什麼?
 A:那是中天接演後的感觸。由他飾演的心理醫生聶城夫,角色內斂、性格複雜,種種思維脈絡某種程度上已經遠遠超越他的生命經驗,導演和我也明白聶城夫這個角色的難度,因此構築這個角色時我們不斷反覆調整。而中天在融入聶城夫時,每每讓他瀕臨極限,所以認為我很殘忍,哈!其實,欣穎、隋棠與睿家各自扮演的角色,都存在著相當艱澀的難度,感謝他們個個掏空自己,竭力融入劇中的角色,進而呈現出目前情感張力蓬勃的作品,透過他們,更讓我意識到
,編劇不只是在寫故事而已,真正寫的還是關於「人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命運化妝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